top of page

貓瀰漫性黑色素細胞瘤FDIM

極光動物醫院 張仁帥獸醫師

 

瀰漫性虹膜黑色素瘤是貓咪最常見的原發性眼內腫瘤。貓咪瀰漫性虹膜黑色素瘤(FDIM)通常始於虹膜表面的良性痣、鳞片或雀斑的形狀,特徵是這些色素大多會呈現圓形,黑色圓形通常平坦地存在於淺層的虹膜組織,有的色素沉著區域會略微突起,而不會破壞正常的虹膜結構。在區分上,虹膜黑色素病灶於組織學上被定義為只侷限於虹膜表面,而延伸到虹膜基質的色素才被定義為FDIM。

除此之外貓虹膜的色素沉著,可能是由黑色素病變和前葡萄膜炎引起的。

 

如果是良性色素沉著,仍有可能會發生惡性轉變並浸潤虹膜基質,導致凸起的區域失去正常的虹膜表面結構,隨著進展會浸潤至虹膜角膜的夾角、睫狀體和鞏膜組織,可能會導致葡萄膜炎、繼發性青光眼、眼部不適和視力喪失。根據文獻顯示,轉移性黑色素瘤導致死亡的差異性很大,從19%到63%不等,與血管侵入或年齡對照的貓相比,眼部組織受侵入更廣的貓(睫狀體腫瘤和鞏膜腫瘤)的存活時間更短。因此,獸醫眼科醫生之間關於切除貓眼最佳時間的建議差異很大,分歧點多在腫瘤擴散和轉移的風險評估,並避免用早期FDIM而移除仍有功能且並無不適的眼睛。

 

根據Wiggans KT,FDIM貓的轉移有四個臨床上有用的組織學指標:鞏膜外腫瘤延伸、腫瘤內壞死、有絲分裂指數>7和脈絡膜入侵。此外,該文獻報告了三個免疫組織化學引數,可以幫助確定有轉移風險的貓:PNL2標籤均質化,PNL2標籤強度降低,以及標記為黑色素-A的腫瘤細胞百分比增加。經過驗證的免疫組織化學標記可能有助於確定哪些患有FDIM的貓在手術後可能受益於輔助治療,並可能有助於確定有效的靶向治療方法。 獸醫可以使用組織學和免疫組織化學預測因子來識別有發生轉移風險的貓,並設計個性化的抗腫瘤療法,此外關於此種腫瘤的惡性指標資訊,可以幫助臨床醫生就FDIM貓的分期和治療做出更明智的決定。

 

目前還沒有臨床分級系統來評估虹膜病變中進展的程度。Fuchs AA描述研究中使用的分級系統稱為術前色素沉澱嚴重程度評分(PPSS)。 它基於虹膜色變的程度(<10%、10%至50%或>50%的虹膜)、正常虹膜表面結構的改變、前房是否存在葡萄膜炎和遊離色素細胞以及青光眼的存在與否(IOP>25毫米汞柱)。PPSS分級系統從虹膜小斑,以及1到5級。 

二極體雷射治療各種眼部疾病已經得到了很多的記載,包括廣泛用於治療青光眼,減壓多個物種的葡萄膜囊腫,以及治療狗的虹膜黑色素瘤。狗和貓的黑色素瘤也已用二極體雷射消融治療。二極體雷射可用於產生熱效應,在含有黑色素的組織中優先吸收,並導致受影響組織的凝血壞死。研究統計,其中至少有250隻貓咪在數後平均存活57個月,最久的甚至超過180個月,平均的壽終年齡是14.1歲,只有兩隻貓咪是因為懷疑腫瘤轉移而死亡。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這項治療並不是單次或是可以治癒的手術,其中由於色素持續進展,有18.5%的貓咪眼睛中進行了重複的雷射治療。進行性色素虹膜病變的二極體雷射消融併發症,包括角膜潰瘍(25/356 [7%])、青光眼(18/356 [5%])、葡萄膜炎(4/356 [1.1%])和角膜水腫(3/356 [0.8%])。 由於失明和繼發性青光眼,有12個眼睛進行了手術移除。此研究使用二極體雷射來消除貓的黑色素虹膜,但缺乏長期觀察的結果,以及大型的統計資料,是未來可以繼續研究的部分。

 

發生在貓身上的虹膜星團或雀斑,於表面虹膜基質中,圓周長平坦到略微凸起的色素沉著區域,而不會破壞正常的虹膜結構。良性色素沉著可能會發生惡性轉變並滲透到虹膜基質,導致凸起的區域失去正常的虹膜表面結構。隨著進展,虹角、睫狀體和鞏膜的滲透可能會導致葡萄膜炎、繼發性青光眼、眼部不適和視力喪失。報告的貓擴散性虹膜黑色素瘤(FDIM)的轉移率因研究而異,早期認為FDIM是一種惡性腫瘤而轉移率高,引述的文獻在末期FDIM病例的轉移率較高,但隨著愈來愈多的研究,最近的統計轉移率也隨之降低,在判斷是否要積極的眼球摘除方面,一般會用多種因子評估,包括虹膜基質是否增厚、瞳孔變形、睫狀體和鞏膜是否有被侵犯、繼發青光眼、頑固的眼內炎等。Featherstone HJ等人使用活檢診斷貓擴散性虹膜黑色素瘤(FDIM)和貓虹膜黑色素瘤來評估黑色素斑塊或腫瘤的良惡性。活體採樣檢驗是一種微創手術,涉及從虹膜中取出少量組織樣本進行組織病理學檢查。在Wiggans  KT等人的研究中,作者旨在評估虹膜活檢檢測FDIM並將其與良性虹膜黑斑病區分的診斷潛力。作者指出,活檢是診斷貓眼腫瘤的有用工具,因為它允許收集組織樣本,可以檢查與惡性腫瘤相關的細胞和組織變化。在貓虹膜色素沉著的情況下,活檢可以幫助區分良性黑色素病和惡性FDIM,這對確定適當的治療過程很重要。在人類利用微創手術,可以在局部麻醉下進行,通常併發症的風險很低。此外活檢可以提供有關疾病發展程度,以及造成的嚴重性等寶貴資訊,這可以幫忙指導治療決策並改善患者的療效。

 

眼球摘除一直以來仍是治療FDIM的首選方法,對患有FDIM的病患,極度不建議只進行眼內容物移除,以及人工義眼的植入。目前對於虹膜切除治療,以及雷射消除已經有很多的研究,除了這次提到的文獻中描述的研究結果,二極體雷射消融總體上似乎是安全的,可以有效減少貓虹膜色素沉著的進展,發生併發症的風險不高。然而有部分病例,由於色素的持續生長和發展,有18.5%的眼睛進行了重複的雷射治療。另外有兩名患者因推定發生腫瘤轉移,進而被安樂死。但必須要注意的是,手術切除或是雷射消除的手術方法,基於此疾病的生長不只限於虹膜,會受限於睫狀體、虹膜根部和梳狀韌帶不易切除和根治,也容易造成腫瘤細胞在眼前房液的轉移和傳播,建議需要進一步研究來評估這項技術的長期有效性,並確定它是否可以預防或延遲受影響貓咪轉移性疾病的發展。另外相關內科治療的部分,黑色素腫瘤疫苗的注射副作用,包括施打時的疼痛、肌肉抽動、短暫的食慾不振、沮喪、噁心,以及輕度的注射部位色素沉澱等等,對於存活時間並未有研究文件紀錄,目前不被認為是有效的治療方法。

 

參考文獻:

 

Fuchs AA, Giuliano EA, English R, Nadelstein B. Diode laser ablation of progressive pigmented iris lesions in 317 cats (356 eyes) appears overall safe and effective in decreasing progression of iris pigmentation. J Am Vet Med Assoc. 2023 Sep 27:1-8.

 

Featherstone HJ, Scurrell EJ, Rhodes M, Pinheiro de Lacerda R. Iris biopsy to investigate feline iris hyperpigmentation. Vet Ophthalmol. 2020 Mar;23(2):269-276.

 

Wiggans KT, Reilly CM, Kass PH, Maggs DJ. Histologic and immunohistochemical predictors of clinical behavior for feline diffuse iris melanoma. Vet Ophthalmol. 2016 Jul;19 Suppl 1:44-55.

image.png

FDIM分級

image.png

​眼內採樣

葡萄膜黑色素細胞瘤雷射手術前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