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內視鏡 Endoscopy

        內視鏡手術(胃鏡、大腸鏡)為透過鏡頭與特殊內視鏡器械進入體內以進行診斷或治療的微創手術,整套內視鏡配備主要包括了操作桿、手術器械通道、鏡頭與即時影像顯示螢幕…等,針對不同的手術需求還有像是各式異物夾、組織採樣夾、狹窄擴張氣球、注射針等器械。內視鏡手術的主要操作方式為將內視鏡經由身體的自然開口,例如:鼻腔、口腔、肛門…等部位,放入目標的部位後,透過鏡頭與內視鏡器械對病患進行檢查、治療或手術。

 

內視鏡手術的優點

        透過內視鏡的鏡頭,我們可以經由身體的自然開口,就能進入體內觀察器官與組織的狀況,而透過特殊內視鏡器械的搭配,我們可以不需大的手術創口就能對患部進行檢查、治療與手術,因此內視鏡手術能提供動物與飼主許多的幫助,包括:

l   侵入性較低

l   組織傷害較少

l   手術傷口較小

l   疼痛與出血較少

l   術後復原較快

l   居家照顧較容易

 

極光動物醫院的內視鏡配備

       軟式內視鏡則主要用在消化道與呼吸道等部位的操作,配備有軟式消化道內視鏡主機與觀察鏡、各式異物夾、各式採樣夾、狹窄擴張術氣球等。

消化道內視鏡手術的適用範圍

l   消化道(如食道、胃、十二指腸或大腸)的探查與手術前定位

l   異物移除

l   組織採樣

l   狹窄擴張術

l   消化道內部的局部治療

l   輔助餵管與胃管放置

食道狹窄擴張術

       食道狹窄是由於胃食道逆流、食道炎、手術、創傷、或是接觸到會造成黏膜傷害的物質…等造成食道潰瘍的傷害後,因食道修復的過程產生纖維化而造成食道的狹窄。常見病患出現包括反逆、嘔吐、流口水、吞嚥困難、咳嗽、消瘦、脹氣等症狀。利用內視鏡氣球擴張術我們能利用氣球來將狹窄處撐開以達到改善吞嚥與進食困難的問題,並能提高病患的生活品質。

 

消化道內視鏡手術的限制

        消化道內視鏡在許多情況下能夠幫助我們免於進行腹部切開、腸道切開等侵入性與危險性較高的手術,不過內視鏡手術並不是在所有情況下都能適用 :

l   預採樣的組織結構質地太硬、深度過厚,或是組織是長在消化道管腔外時

l   較大、尖銳或是腐蝕性高的異物

 

消化道內視鏡手術可能的併發症

l   嘔吐、胃食道逆流、吸入性肺炎

l   消化道穿孔、氣胸、皮下積氣

l   感染、出血

bottom of page